2024年6月16日 星期日

《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從《菜根譚》中學習做人做事的智慧

 

你見過有才華的「失意人」嗎?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他們會落得一事無成的下場?

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的作者章岩認為:

「從某種程度上說,是否懂得人情世故,決定一個人的一生是飛黃騰達,還是窮困潦倒!」。

歷史上許多功臣名將,因為不懂得人情世故,而落得被諸殺的下場。空有才華未必能出頭,我們還需要多懂一些人情世故!

既然,懂得人情世故這麼重要,我們可以從哪裡學呢?可以從《菜根譚》這本處事名著中學。但對現代人而言,想讀它,不是那麼容易。

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是《菜根譚》的白話版,也是日本企業界人士,案頭必讀之書。想要無痛學習《菜根譚》處事修身的秘訣,就讀章岩老師這本書吧!

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在每一段《菜根譚》的原文後面,都有譯文。譯文的後面,還有故事。在故事中,道理變得淺顯易懂。讀完後,總讓人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

書中講述的智慧好多,以下分享我特別有感的三個:

❤️騰不出時間休息的人,一定會騰出時間來生病

「歲月本長,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寬,而卑者自隘;風花雪月本閒,而勞攘者自冗。」

一位年約30的男子,是軟體公司的專案經理,有車、有房、有才華。看起來是人生的勝利組,卻在酒後吐出真言。

年紀輕輕的他,一天,在家洗完澡時,突然昏倒!到醫院一檢查,發現他的腦部血管梗塞、大腸也有毛病,再不改變生活習慣,很快就得要到閻王爺那裡報到了!

現代人為了成功,不惜拼殺勞碌。在別人休息的時候工作,在別人享樂的時候煎熬,忽視自己休閒和健康的問題。最後,贏得了世界,卻失去了健康!

這樣得不償失的案例,需要銘記在心!大家千萬要學會忙裡偷閒,鬧中取靜的道理。因為,只有忙跟閒完美的結合,才能讓事業和生活,雙雙豐收。

❤️ 階梯遞進心理法則


「恩宜自淡而濃,先濃後淡者,人忘其惠;威宜自嚴而寬,先寬後嚴者,人怨其酷。」

下雪的寒冬,一位農夫,看見躺在角落陰冷處,看起來快餓死的乞丐。於心不忍,就把剛買來的雞腿,送給了他。乞丐感激不盡,吃完還給他磕頭。

過幾天,農夫又經過,這次他給乞丐,一個熱騰騰的飯糰。沒想到,乞丐搖搖頭,心不甘情不願地接下飯糰,還說他是小氣鬼,詛咒他活不過冬天!

農夫氣得睡不著覺,告訴老婆事情的原委。老婆說,人心就是這樣,永遠都不知足。如果你先給他飯糰,再給他雞腿,結果一定會變得不一樣!

這原則,用在管理和教養上,也是一樣!

老闆開始要先嚴格要求員工,日後管理會比較容易。若是一開始太過寬鬆,日後要讓員工上緊發條時,他們就會覺得反感!

也如同甜甜,每次訂正作業時,嘴裡總是咕噥的喊著,老師太嚴格了,到底是誰發明作業這個東西,什麼時候才會換導師啊?

經過老師嚴格訓練,兩年下來,甜甜的字體總算變得端正些。新學期將要換新的導師,原本以為,甜甜會覺得,終於快要解脫了!

但她居然說,有點捨不得老師,其實她也沒那麼嚴格啦 !

結論就是,做人若不依「階梯遞進心理原則」行事,就會像那農夫一樣,做了好事卻得不到好評,很不值啊!

❤️記住別人的好,忘記別人的壞


「我有功於人不可念,而過則不可不念;人有恩於我不可忘,而怨則不可不忘。」

一個小男孩, 因爲意外,在五歲那年失去雙親,成了孤兒。接著,被三戶人家收養各三年、五年和一年,先後,又被三戶人家,無情的拋棄。

男孩開始在外頭流浪,期間,什麼事都做過,什麼苦也吃過。六年後,他加入一個建築隊,從水泥工開始做起,將所賺得工資花在學習上,獲得了夜校的文憑。

接著,換另外一家公司做業務,成了經理,創了自己的公司。最終,他有錢、車、房、妻子,和一雙可愛的兒女。

正值成功之際,居然決定購置一套別墅,將曾經收養他的三對父母,全都接來奉養!

現在的助理,也是困苦時,一起流浪的朋友,問他說:「你忘了當初他們是怎麼對你的嗎?」

他回答:「是的,我都忘光了。我的苦難已經夠多了,為什麼還要記住這些苦難的事呢?

我的心裡只記得,當年,如果沒有他們給我一口飯吃,給我睡覺的地方,我早就被餓死、凍死了,哪能活到今天,更談不上混到今天這一地步了!」

這樣的人,懂得觀功念恩寬恕感恩的深刻含義,更是名副其實的成功者智者

想想自己,是否記得別人我的恩,又忘了別人對自己的壞呢?


💕寫在最後


「懂得人情世故,徹悟處事真諦,將能為人生帶來大大改變!」


平常等車,遇到認識的人時,都會聊上幾句。這天跟鄰居的大姐,聊到她擔任軍醫的父親。在他心中,有一個遲遲無法解開的結。

那就是,直至退休那天,他只達中校的位階,而他的同期,至少是上校,甚至將軍的等級。鄰居姐大姐認為,是因爲他的爸爸,不懂得做人。

每天讀一點《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一起從《菜根譚》中,學習做人做事的智慧吧!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47本
@遠流出版

《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easyfun.biz/3EJL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笑翻天1分鐘生物課》系列書:生動有趣的生物知識大公開

  「媽媽~妳知道,什麼動物會吃自己的大便嗎?」 「不知道耶,是什麼動物?」 「就是鼬狐猴啊!」 「妳怎麼知道的呢?」 「我在書上看到的啊!這本書叫做《 笑翻天1分鐘生物課 》,但是我還不到1分鐘,就已經笑翻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