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30日 星期日

《請以真名呼喚我》一行禪師詩集

 

請以真名呼喚我》這本書,為一行禪師生前唯一結集成冊的詩集,首度中譯繁體出版。讀了禪師的詩,就能明白,為什麼他永遠是那麼自在歡喜、總是笑容滿面。


請以真名呼喚我裡有一百四十三首詩除了英文版同名詩集原本收錄的詩作以外,另外還收錄了20多首,未曾英譯的詩作。

❤️關於一行禪師


一行禪師是當今國際社會中最具宗教影響力的僧人之一。他的著作超過100本,主要是教導人們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佛法。此外,他也是非常傑出的詩人與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禪師生於越南,是越南了觀禪師第八代傳人。因為和金恩博士共同呼籲和平、結束越戰這件事,而開始了長達39年的流亡生涯。後來,他在法國南部建設禪修道場「梅村」。一生教導正念長達七十餘年,享年95歲

第一次接觸一行禪師的大作,是閱讀一行禪師談正念工作的奇蹟》這本。從書中的內容得知,原來,一行禪師也是一位詩人。

我永遠記得,書中舉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一行禪師擅長寫詩,也喜歡在菜園裡種菜。有一天,一位美國學者對他說:「別浪費時間種萵苣了,任何人都能種植萵苣,您應該多寫詩。」

在一般人看來,這很合理呀!應該多花時間在自己擅長的事情上面。感覺上,讓一行禪師去種萵苣,是大材小用,是在浪費時間。但是一行禪師卻認為,如果不種植萵苣,他就寫不出詩來,因為兩者是相互關聯的。

當初讀到這段故事時,很是震撼!但對於種萵苣才能寫得出詩這件事,我還是多少感到有點疑惑。但在讀完一行禪師的詩集~《請以真名呼喚我》後,我完全解惑了!

原來無論是植物、昆蟲,或是大自然或是世間的任何景物,都是一行禪師,化為詩作的素材和靈感。

禪師於2022年圓寂,但他的能量,卻仍存在他的詩作中。能讀到禪師的詩作,我感到非常的幸福!

接下來與大家分享,書中的三首詩。

❤️〈請以真名呼喚我〉


以下截取詩中的一部分。


「我是水面上蛻變的蜉蝣,

也是春天回到江河處的百靈鳥,

等待啄食蜉蝣。


我是秋湖裡暢遊的青蛙,

也是水中那悄無聲息溜爬的水蛇,

吞噬青蛙謀生存。


我是烏干達的孩子,骨瘦如柴,腿細如竿,

也是製造炸彈提供給亞非各民族的人。

我我是十二歲的小女孩,

因被強暴受辱而躍入深海,

也是帶著不懂得覺照的心出生的海盜。


我是手握生殺大權的政治要員,

也是被視為背著人民血債的人,

在勞改營中慢慢死去。


我的喜悅如春日天空般清翠,溫暖著萬方花草。

我的苦痛凝滯成淚水,淹沒四大深邃汪洋。


請記得以我的真名呼喚我,

讓我能同時聽見我所有的哭泣與歡笑,

讓我覺知苦痛與喜悅為一體。


請記得以我的真名呼喚我,

讓我覺醒,也讓我的悲憫心門從此敞開。」


一行禪師寫這首詩的背景是在1978年,當時他幫助拯救許多越南船民。

在越南戰爭結束後,許多人寫信到梅村,信中的內容都是非常痛苦的。其中一個故事,是一位自越南搭船逃難的12歲小女孩,她因為被泰國海盜強暴,最後投海自盡的悲慘故事。


一般人在聽到這樣的故事時,一定會站在女孩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譴責海盜的不是。然而,禪師卻站在更高,也就是禪觀的角度。

若以禪觀來看,任何出生在海盜村的人,都很可能變成一名海盜。而在孩子還幼小時,若是教育者、社會工作者、政治家等有權勢的人,不對他們的處境做些什麼的話。多年之後,他們長大成人後,變成海盜也是順理成章的事。

我們能說,錯完全是在海盜身上,其他人都沒有責任嗎?

就像水蛇吃青蛙,都是水蛇的錯嗎?但水蛇若不吃青蛙,它就無法維持自己的生命啊!

正如《八大人覺經》所說,以「不憎恨做惡者」之心來行動,才是菩薩行者的行為。即使是壞人,也需要被救度!

讀完這首詩,我真切的感受到,一行禪師的禪觀境界,真的是很崇高啊!


❤️〈相即的關係〉



「你是我,我即你,

相即相入不是瞭然的嗎?

你滋養自己內在的花朵,

我也因此而美麗。

我轉化自己內在的淤堵,

你因此不再受苦。

我支持你,你幫助我。

我在這世間為你奉上安詳。

而你為我帶來喜悅。」


從這首詩中,可以看到禪師闡述,萬物皆為一體的概念。人我看似獨立,實則是無法分開的。

因此,幫助別人,也就是幫助自己。而幫助自己,也就是幫助他人。


❤️意識如太陽閃耀



「清晨醒來,望向藍天。

雙手合十,感恩生命微妙,

賦予全新二十四小時,

賜予浩瀚天空,

旭日初升,

樹林是吾之意識沐浴於陽光。



走過向日葵花田,

數萬朵花兒回望明亮東方。

我的意識如太陽閃耀,

雙手為明年播種,

雙耳聆聽海潮聲。



天空絢爛,四方風起雲湧。

親愛的家鄉,荷池散發芬芳,

一排排椰子樹屹立於河岸。

田地張開雙臂,隨著稻穗歡笑,

亦隨晴天雨天歡笑。

大地給我羅勒和茼蒿、

紫蘇、薄荷、芫荽


將來,故鄉山丘再次翠綠,

將來,生命嫩芽茁壯成長,

甜美歌謠,世間歡唱。

甜美歌謠,新綠引領腳步。」


發現,一行禪師許多的詩作都是他在田野間、山林裡 ,甚至是在農忙中寫出的。也難怪他要說,不種萵苣,他就寫不出詩作。


💕寫在最後



閱讀一行禪師的詩,就像透過他的眼睛去看這個世界。更可以體會到,他所經歷的事情,以及他對事物的看法。也能明白,為什麼他永遠是那麼自在歡喜、總是笑容滿面。

請以真名呼喚我是精裝版,握在手上,質感極佳,非常值得愛詩,或愛佛法的您珍藏!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52本
@大塊文化


《請以真名呼喚我》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adcenter.conn.tw/3Eo2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不用征服那座山,因為《你就是困住自己的那座山》

 以為生活不順遂,都是別人的錯嗎?但親愛的,問題其實出在自己身上,因為《 你就是困住自己的那座山 》! 「你的那座山,是你和你想要的生活之間的障礙。面對它,也是你獲得自由和成長的唯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