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9日 星期一

《為了這個家,我殺了我自己》 :讓人深思的「兒少照顧者」故事

 

《為了這個家,我殺了我自己》是一本漫畫書,描述「兒少照顧者」(Young Carer)~小唯的故事。光是書名,聽起來就很震撼,讓人想知道,小唯到底發生了麼事?

書中的內容並不是純屬虛構,內容取材自多名兒少照顧者個案與醫療工作者的真實經歷。

小唯是典型的「兒少照顧者」。他們的青春被孝順犧牲,被壓在以愛為名的巨石下,逐漸喪失感受及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


❤️關於作者

作者水谷綠(Mizutani Midori),生於神奈川縣。出道作品《慌慌張張的實習醫生》(KADOKAWA)獲頒第 22 屆漫畫散文迷你大獎B 獎。

在那之後,還有許多代表著作,包括《所以當了精神科護理師》、《重要的人死去時》、《我、鴨子與狗的生活》、《心之護理師夜野》等。

❤️故事大綱

本書的主角小唯,年僅八歲,就已經扛起家中重擔,包括了買菜、煮飯、做家事、照顧長輩、照顧弟妹。因為在她2歲時,媽媽就思覺失調症發作。

此外,家裡還有對家人漠不關心的父親(把照顧家人的工作都丟給小唯)、格外受寵的弟弟,以及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爺爺。

天啊!光是開頭,就讓我看得屏氣凝神、神經緊繃。接著讀下去,感到的是一陣心痛。這麼小的孩子,在這種環境下,到底是怎麼長大的?

小唯到高中後,認識了一些朋友,開始蹺家、逃學。高二時,被家人送進精神病房。在住院的日子裡,生活變得異常的清閒。不用聽到家人吵吵鬧鬧的聲音,也不用做家事。

長大後的小唯,學得一技之長,成為護理師,和正常人一樣結婚生子。但童年時期的陰影,並沒有因為長大而消失。有些時候,日子反而變得更加艱難...。

❤️寫在最後

讀完這本書,讓我聯想到,多年前曾經看過的日本電影~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當時真的好震撼,感到難以置信!這世上,真的有一群這樣遭遇的孩子們嗎?

而小唯的故事,讓我們更了解了兒少照顧者所面臨的現實。他們的童年被壓在責任的重擔下,無法像其他孩子一樣無憂無慮。這些「小大人」們,需要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在你的身邊,也有這樣的孩子嗎?

但願這本漫畫書,能夠成為一道溫柔的提醒,讓更多人關注這群特殊的孩子們,並給予他們更多的幫助,讓他們也能夠擁有。屬於他們的童年和青春!


(本文有 贈書活動 ,詳見 塔妮雅的異想世界 粉絲頁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58本
#思覺失調症
#解離
#經驗重現
#兒少照顧者
@遠流

《為了這個家,我殺了我自己》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product.mchannles.com/3GJa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不用征服那座山,因為《你就是困住自己的那座山》

 以為生活不順遂,都是別人的錯嗎?但親愛的,問題其實出在自己身上,因為《 你就是困住自己的那座山 》! 「你的那座山,是你和你想要的生活之間的障礙。面對它,也是你獲得自由和成長的唯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