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5日 星期三

在正念中,尋找當下的美好:《正念的奇蹟》

 

你經常因為忙碌,忽略眼前的人、事、物?或是在做某件事的同時,心不在焉地,想著其他事情,因而錯失了當下的美好嗎?我會!

先前讀過《一行禪師談正念工作的奇蹟》一書,當時,對書中提到的概念,印象頗為深刻。為了更深入的了解「正念」這個主題,進而閱讀《正念的奇蹟》。

正念的奇蹟》原自於一封,一行禪師從越南被放逐、停留於法國這段期間,寫給廣兄的長信。目的是鼓勵並提醒他們,「即使在最困苦的時候,也要隨順自己的呼吸,來培育並維持平靜的正念。」

書中開頭所提及的場景,令我頗為震撼!

一次,一行禪師在美國進行反戰演講時,一個美國人,不僅沒有同情越南的處境,反而非常生氣的嘲諷一行禪師,說道:

「一行先生!如果你這麼的關心你的同胞,你為什麼在這兒?如果你這麼關心那些受傷的人,你為什麼不把時間花在他們身上?」

當時,滿室寂靜,大家都屏氣凝神的,看著一行禪師,等待他的回覆。那一刻,一行禪師以他極具穿透力的安詳靜謐,回答道:

「如果你希望樹生長,把水澆在葉子上是徒勞無功的,你必須灌溉的是樹根,而這場戰爭的大多數根源都在這兒—你的國家。要幫助那些被轟炸的人,要試著保護他們不再受苦,我必須來這兒。」
天哪!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狀況,一定會很生氣。然而,一行禪師的答覆,明確、精準、理性又平和,讓劍拔駑張的氣氛,瞬間軟化了!

事後禪師向朋友解釋,那位男士的說法,讓他極度心煩意亂,當時的他,也想要反擊。然而,他覺得在那一刻,自己代表的是越南,所以,透過緩緩的深吸一口氣,讓自己冷靜下來,做出包容的回應。

原來,「正念呼吸」對一個人的影響,竟然如此大又即時啊!

以下與大家分享,我從書中得到的三個啟發:

❤️

❤️不分割時間,便有無限時間

「時時刻刻都專注於工作,分分秒秒保持警醒,且準備好掌握各種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隨機應變——這就是正念。」

修習正念的方法就是「看好呼吸」。

呼吸是連接生命與意識的橋樑,能統合身體和思緒。呼吸能自然且極為有效的,防止我們的心,變得散亂。修習正念,能讓我們不迷失自己,不僅能獲得光明的喜悅和平和,更能以開放的心和慈悲的眼看待別人。

老實說,我真的很不喜歡煮飯、做家事、課輔孩子等瑣事,因為我覺得,這些事情,佔據我太多的時間和精力,讓我沒有足夠的能量,去做那些,我心中認為「真正重要的事」。

然而,書中所提到的琳靜亞倫,無論是在廚房做菜,或者是陪伴孩子,即使佔去許多時間,他們都能怡然自得,甚至樂在其中。究其根本,是因為他們把「正念」,融入在生活的每時每刻。

時刻保持知覺,觀察呼吸的出入,就是「正念」最容易入手的方法。不論手邊在做什麼事情,都要在正念中,從容輕鬆的做,而不是抱著只想把它完成的心態做事。

不去分割時間,反而能讓自己,擁有無限的時間!

❤️

❤️保護和照顧好自己,就是提醒身邊的人盡最大的努力

「如果身邊的人沒盡力,別煩惱,只要掛慮怎麼樣讓自己做得出色即可。自己盡全力,就是提醒身邊的人盡最大的努力。」

書中提到一個小故事,說有一對雜技藝人(老師和小女孩),他們要進行一個很危險的街頭表演。兩個人必須非常專注、保持平衡,才不會發生事故。

開始前,老師交代小女孩說,我們要互相看著對方,就能幫助對方保持專注和平衡,以免發生意外。

然而,聰明的小女孩回答說:「親愛的老師!我想我們最好各自顧好自己,各自顧好自己也就是顧好我們倆兒。這樣我能肯定我們不會出事,並掙足吃飯錢。」

是啊!我們無法控制別人,唯一能掌握的,只有自己的部分。當外在環境混亂時,我們只要先照顧好自己,讓自己穩定下來,漸漸的,周遭的人就會受到我們影響。

❤️

❤️最重要的時候永遠只有一個,那就是「現在」


這是個托爾斯泰寫的故事,一位皇帝希望未來行事都不出差錯,因此,他亟需知道三個問題的答案,這三個問題分別是:


1.做每件事的最佳時機為何?
2.與你共事最重要的人是誰?
3.在任何時候都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為了得到這三個問題的答案,皇帝在隱瞞身分後,探訪一位隱士,經歷一些事情後,領悟到的答案如下:

「最重要的時候永遠只有一個,那就是『現在』,『現在』是我們唯一能主導的時間。最重要的人永遠就是那個當下和你在一起、在你面前的人,因為誰也不知道,將來你是否還會和別人共處。最重要的事,就是讓你身旁的人快樂,因為這就是人生所追求的。」

前陣子,可能是不小心拉傷吧,肩頸非常疼痛,痛到我好一陣子不敢動。後來上網搜尋,發現自己好像是得了五十肩,醫生說,想要恢復健康,最根本的方法,還是要自己勤做復健。

於是,我開始跟著影片,將手朝不同方向移動。這才突然驚覺,手往上舉不高,也沒無法從後面,扣上內衣的扣子。

這不可能是一夕之間發生的事,而我,竟然如此不知不覺!此時,心中生出了一個念頭,難道我都沒有在關照自己的身體?怎麼會等到這麼嚴重才發現呢?

這一刻,我覺察到,自己完全沒有活在當下!

💕寫在最後


透過閱讀《正念的奇蹟》,我深刻領悟到,將正念融入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也讓我明白,只有專心活在當下,才能真正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我開始試著不去分割時間,試著在洗碗時,專心的洗碗;做菜時,專心的做菜;課輔時,專心的課輔;運動時,專心的去感受身體的每一個部位;喝咖啡時,不急不徐且虔誠地喝。

讓我們一起努力學習,透過正念呼吸,專注的活著,與此時此刻合而為一,把握當下的美好,體會《正念的奇蹟》!



#塔妮雅閱讀
#2024年第 74本


《正念的奇蹟》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joymall.co/3HpJ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正念中,尋找當下的美好:《正念的奇蹟》

  你經常因為忙碌,忽略眼前的人、事、物?或是在做某件事的同時,心不在焉地,想著其他事情,因而錯失了當下的美好嗎? 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