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0日 星期四

沒有人想要學不會──《孩子的不凡,來自你的不厭其煩》

 

老公在經過我的書桌時,看到這本書,順口把書名給唸了出來,《孩子的不凡,來自你的不厭其煩》,然後看了我一眼。

為什麼會這樣?原來最近我時常向他抱怨,陪甜甜寫功課這個工作,好煩!目前的我,非常需要閱讀這本書啊!

甜甜的老師,是位對字體端正,要求很嚴格的老師。就連沒擦乾淨的地方,也得擦掉重寫!偏偏,甜甜又是個配合度不高,專注力也不佳的孩子,因此,三不五時,我都會收到老師Line訊息。談論的內容,都是關於功課訂正的事情。(哭哭)

一天中午,接甜甜的時候,老師請我留步。老師說,甜甜最近,沒有配合訂正作業,所以都沒下課,還有許多要訂正的功課,要我回家自行處理。

吃完午餐後,我帶甜甜到圖書館寫作業。這天,出乎意料之外的,甜甜異常的配合。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訂正完所有的功課。回到家後,繼續努力當天的作業。

在陪伴她寫作業時,我讀到神老師書中的這一篇文章~〈沒有人想要學不會〉。書中的內容,觸動了我!

「我們都以為成績差的孩子沒有感覺,其實他們清楚自己跟不上,但是無力翻轉現實狀況。學不會的孩子,心裡所承受的折磨和壓力,豈是從分數就可以看得出來的?沒有人,想要學不會

是啊!還記得上學期,我對甜甜寫作業的速度,實在是非常不滿意。用龜速行形容,還不夠慢,大概要用蝸牛的速度來行容,比較貼切。每天都在追趕著學校的進度,更別提,買來給她寫的評量,幾乎都是一片空白。

後來新學期開始前,我提議不要再買評量,因為買了沒寫,也是浪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甜甜居然說,還是要買評量來練習。

原來,對於功課不好,她並不是真的沒有感覺。她也有想過,要好好努力。只是目標與現實之間,還是有段差距。神老師在書中說:
「每一個孩子,都有超乎你想像的潛力與特質。溫柔的愛,能發掘他的不凡;耐心陪伴,能讓他展露耀眼的光芒。」

這本書,光是看書名,就知道神老師多有耐心了!就連對自己的孩子,我都還無法做到不厭其煩,神老師果然很神!

當初是因為跟神老師一樣,家中有個特殊兒童(芸芸),所以開始追蹤她的粉絲頁。神老師身為教師,走遍全台各校,推廣特殊生在普通班的融合教育。這樣強的行動力,令我敬佩!

神老師非常的關心孩子,甚至連家人,也一同關心。注意到孩子的行為不同,從外在,進而關心到孩子內心的深層。

老師對待孩子們的方法,就像是一位教練。不求快速見效的嚴厲方法,但願意花時間,慢慢地等待。能被神老師教到的孩子們,真的是很幸運!

孩子的不凡,來自你的不厭其煩》這本書,非常好讀,而且是帶有溫度的那種。其中有好幾篇,都讓我感動到落淚!心想,這世上怎麼會有,這麼溫暖、這麼有愛,這麼真誠又有正義感的老師啊!

看到神老師在陪伴孩子時,是那樣的溫柔、有耐心,還有很多很多的稱讚。說真的,要能做到,真的很不容易!

陪孩子寫作業,真的好煩!但《孩子的不凡,來自你的不厭其煩》,為娘的我,還需要好好修練一番!


《孩子的不凡,來自你的不厭其煩》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shoppingfun.co/39iSv


本文第一次刊登於 讀墨閱讀最前線

#2024年塔妮雅閱讀
#第40本
#皇冠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當富豪遇上僧侶》:一趟逆轉人生的心靈之旅

  你以為有錢就一定幸福嗎?這位富豪現身說法,告訴我們,事實不是這樣的!